核科学技术学院
 
 
 
 
 
  虚拟仿真实验课程
  实验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效果
  实验教材
 
 
  平台功能
  信息化设备
  网络与信息安全
 
 
  合作企业概况
  合作企业的参与程度
 
 
  教学和管理队伍
  科研水平
  教研教改论文
 
 
  管理体制
  制度保障
  教师考核管理
  开放机制
  教学质量监控
  运行维护
 
 
 
 
建设目标与进度安排

1. 总体目标

  利用 3D 建模、虚拟现实、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依托国家级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与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协同,充分整合现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资源,通过引进、合作、自主研发相结合的方式,建成具有教学、培训、社会服务等功能的南华大学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将“有限的物理实验教学空间”拓展为“无限虚拟实验教学空间”,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核类专业实验教学科研水平,增强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彰显核类专业特色,发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作用。

2. 内容与进度安排

  (1 ) 2014.01-2015.06 : 建成基于实验室局域网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体系

    ①完善已有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达到能在实验室局域网条件下满足专业实验教学要求。
    ②开展在建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开发实验项目,编写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初步达到课程开设要求。
    ③新建 3 个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室,至少满足一个班 50 人左右教学需求。

  (2 ) 2014.07-2015.12 :建成基于校园网环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①分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需求,加大硬件条件投入,迁移部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到校园网上,使中心成为一个教学平台服务节点,为在校学生提供服务。
    ②与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CAP1400、CAP1700等先进核工程类虚拟仿真软件,自主开发料位计、密度计、水分计、厚度计、核子秤等核技术应用类虚拟仿真软件,丰富虚拟实验课程资源。

  (3 ) 2015.06-2016.12 :建立基于Internet网环境的虚拟仿真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