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科学技术学院
 
 
 
 
 
  虚拟仿真实验课程
  实验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效果
  实验教材
 
 
  平台功能
  信息化设备
  网络与信息安全
 
 
  合作企业概况
  合作企业的参与程度
 
 
  教学和管理队伍
  科研水平
  教研教改论文
 
 
  管理体制
  制度保障
  教师考核管理
  开放机制
  教学质量监控
  运行维护
 
 
 
 
中心主任

姓 名

 于 涛

性 别

 男

年 龄

 41

专业技术
职 务
 教 授
学 位
 博 士
联系电话
 0734-8282563

 

 

 

 

 

 

主要职责 :
1、主持中心的全面工作,负责制定中心的发展规划; 
2、组织中心成员开展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平台项目建设和绩效评估; 
3、组织制定并完善中心的管理制度,负责建立高效运行机制与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积极推进教育技术现代化,实现教学管理规范化; 
4、组织落实中心队伍建设,包括专兼职人员聘任、考评、工作协调与进修安排,不断提高教学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 
5、组织中心成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科技服务和实验技术创新工作,促进科技成果向实验教学转化;
6、组织中心成员探索实验教学新理念、新模式,推进实验课程、教材、内容与方法不断优化; 
7、组织协调中心各实验室资源合理调配使用,保证中心设备完好和正常运行; 
8、负责与政府部门、兄弟院校、社会企业的合作,争取各方资源,保证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9、组织开展国内外交流活动,扩大中心影响,提升中心的实验教学示范水平。

教学科研主要经历:
  于涛,男, 1972~ ,教授,核能科学与工程博士,粒子与原子核物理博士后。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新世纪创新人才计划“ 121 人才”。

1 、主要工作经历

  1994 年 7 月起任教于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现为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教授,核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

  2002 年至 2005 年,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从事 ADS 系统加速器束流瞬变特性研究,完成 SIMULINK-ADS 仿真程序开发工作,该程序是国内第一个可用于 ADS 束流瞬变仿真的计算机程序; 2007 年参与的“加速器驱动洁净核能系统的物理和技术基础研究”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负责噪声分析用微电流放大器研制; ADS 束流瞬变程序研制;世界首个“快热”耦合 ADS 装置静态、动态物理特性研究); 2010 年负责申报的“基于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平台的核类学科实践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获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013 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的“固体钍射气标准源研制及其定值”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1 年主持筹办中、日、韩、俄四国参与的“ The 9th Asia ADS and NTT International Workshop ”国际会议。

  2013 年 1 月起任“核燃料循环技术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先进核能技术方向负责人。

2 、主讲课程

  《反应堆物理分析》、《核反应堆物理与工程》、《核科学与技术前沿讲座》等。

3 、主要学术任职

  湖南省核学会常务理事; 
  湖南省核学会核动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国家国防科工局专项评审专家; 
  湖南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中国核电》杂志编委; 
  《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

教学科研主要成果:
  近三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1 项、“ 863 ”计划子项目 1 项、“ 973 ”计划子项目 3 项、国防科工局核能开发专项重点项目子项目 1 项、湖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 1 项、国家环保项目 2 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 1 项、湖南省科技厅项目 1 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 1 项、“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 2 项,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1 项,发表学术论文 50 多篇, EI 收录 2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