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室特色 | 资源共享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中心荣誉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案例 
 教学效果与成果 
 
 
 队伍建设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特色与优势 
 核动力奖助学金 
 科普基地 
 
 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体制与管理

  为了更好地贯彻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中心”充分利用实验教学资源,不受学科专业限制,面向全校学生实行包括时间、空间、内容的全方位的开放政策 
  即:“中心”的所有实验室在完成必需的实验教学内容之外面向学生开放,不受时间限制;通过网络平台中的多种交互方式,如网络教学多媒体课件、教学论坛、网上答疑等形式,使学生能够进行远程实验学习,不受空间限制;“中心”的实验课程、核科技创新实验、学生自主设计的实验项目,通过指导教师的审核与指导,均可在课外进行,不受内容限制 
  除了教学实验室之外,“中心”的科研实验室及依托的重点实验室也向学生开放,学生可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进行创新性实验项目、毕业论文的研究,或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之外进一步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开发科研创新能力。

 

1、开放制度
(点击查看)

2、教师科研实验登记表
(点击下载

3、研究生、本科生论文实验登记表
(点击下载)

4、学生科技活动实验预约登记
(点击下载)

  合理的制度建设,是搞好“中心”各项工作和改革发展的基本保障。2004年5月学校将各类实验室规章制度做成了《南华大学实验室规章制度汇编》,其内容包括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实验教学水平、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扩大实验室开放和共享等一系列政策。“中心”在学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也制定了一些实施细则或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涵盖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设备管理、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管理、环境与安全管理及其它管理制度,使得实验室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为配合国家示范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提高仪器使用效率,实现资源共享,“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1)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2)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3)实验室安全防护制度 
(4)放射性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5)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 
(6)开放性实验室管理制度

 物资管理制度:

(1)仪器设备管理规定 
(2)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的管理规定 
(3)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 
(4)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 
(5)仪器设备维修管理规定 
(6)仪器设备报废的暂行规定 
(7)非标准仪器设备研制的规定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1)关于制定实验教学大纲的有关规定 
(2)实验项目管理规定 
(3)教学实习管理规定 
(4)实验教学管理条例 
(5)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 
(6)关于课程设计暂行管理办法 
(7)实验室研究(改革)基金项目管理办法 
(8)实验教学质量评估方案 
(9)关于实验教学差错、教学事故的划分与处理意见

 工作人员管理制度:

(1)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2)实验室技术人员培训管理暂行办法 
(3)实验室工作人员考核办法

 学生实验守则:

(1)学生实验守则 
(2)学生实习安全条例 
(3)学生实习纪律条例 
(4)学生实习保密条例 
(5)关于开展实验技能竞赛活动暂行办法

 档案信息管理制度:

(1)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2)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整理制度

 

 
  学校对“中心”运行进行全方位的考核,采取专家检查、学生评议、组织听课、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实验室工作人员从德、勤、能、绩四方面进行考核。人事处每年组织年终考核,考核结果与岗位津贴、职称评定、评选评优挂钩。
  (1)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团对任课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巡查和抽检,深入课堂听课,了解实验教学具体情况,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意见。
  (2)每学期定期组织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了解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并对教师进行考评。
  (3)学校制订了实验教学授课质量评价表、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准备质量评价表,每门课程结束后,由学生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评价,各学院和中心对学生的评价意见进行数据统计,并对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指标之一。
  (4)采用毕业生、毕业生所在单位综合问卷的方式,利用互联网或直接到用人单位进行质量调查,对教学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与处理,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为了保障实验教学质量,学校及“中心”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系统。
  学院教务办:主要负责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规划、组织、实施与协调。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团: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专家教授组成,对中心教学环节进行检查,对教师和技术人员的教学活动开展全面系统的督查,对教师教学效果和技术人员实验准备情况进行评议,对中心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方案提出建议。 
  学生信息员:实行学生信息员制度,学生信息员直接对学校负责,在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的组织下开展工作,负责收集教学信息,反映教风和学风,为教学督导团的检查和评估提供信息,代表学生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议或意见。 
  教学检查制度: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进行经常性教学检查,包括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检查、开学第一周课堂教风学风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考试工作检查、实习检查、实验教案检查、实验讨论记录检查、实验技术人员的出台记录、预做记录检查,毕业论文的过程检查等。检查由学院领导牵头,中心主任、副主任参加。 
  听课制度:为加强对教学质量的动态监督和考评,加强教学秩序管理,要求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每周听课1次,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技术人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次,并将听课情况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内容之一。 
  评教评学制度:学校和学院每学期都开展评教评学活动,通过网上评价、座谈会、书面调查等形式,将学生评教的结果作为教师和技术人员改进教学、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定、岗位津贴评定的重要依据,对学生评教反馈的信息,做到校领导掌握全貌,院领导了解本单位教师情况,教师知晓本人被评结果。对学生评教结果中较差的教师由教学督导团作为重点听课对象,再次进行考查,对没有及时改进教学、教学效果差的教师采取通报批评或调离教学岗位等措施。 
  试讲试作制度: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首次上岗或新开课的实验教师进行试讲、试作实验,并提交实验报告,由实验中心、相关学院、教务办共同组成考评小组,通过后方可上岗。
  (1)经费来源均由学校全额支付且逐年增长(如全额人员工资、岗位津贴、业绩津贴、办公经费以及各种专项经费)。 
  (2)实验耗材费:学校根据实验教学的需求,按年度下拔实验维持经费,采取由中心主任统一管理,学校职能部门监督使用的方式进行。 
  (3)仪器设备购置费:学校每年划拨仪器设备费,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实验教学的需求情况,采取“中心”(学院)申报、学校组织专家组论证、教务处审批、资产管理处实施的方式,使得“中心”实验教学设备每年得到更新和提高,有力地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 
  (4)设备维修维护费:学校每年划拨设备维修维护费,由资产管理处统一管理,中心提出仪器维修、校准、刻度申请,资产处维修与计量科负责实施。
  (5)自主研发实验教学设备经费:学校把自主研发实习实验教学设备作为教学科研项目的方式来进行管理,通过采取实习实验教学设备研制开发立项,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于新实习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研制开发中去。 
  (6)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经费:学校建立了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制度,通过采取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于实验教学改革中去。 
  (7)“中心”开展对外培训、技术服务获得收入除去学校管理费用,余下的20%作为“中心”发展基金和教学业务费补贴,使中心的运行经费更加充裕。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