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室特色 | 资源共享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中心荣誉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案例 
 教学效果与成果 
 
 
 队伍建设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特色与优势 
 核动力奖助学金 
 科普基地 
 
 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正文

典型教学实验案例视频简介
[1].料位测量
实验项目:料位测量         
实验指导教师:邱小平 教授
实验目的  
    核技术应用实验是一门专业实验课,课程的内容包括X荧光钙铁分析仪应用,放射性同位素厚度测量、 放射性同位素料位测量、伽马射线石渣密度测量、验证距离平方反比律、低本底总α、β活度测量等,涉及射源选择及探测器选择技术;射线分析及应用技术等等,这些实验技术在核仪器设备应用领域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训练学生熟悉掌握核技术应用实验技术和规范操作,及核数据处理方法是核技术应用实验课的重要内容。 本实验主要利用现有条件,设计出料位测量的方法和步骤,掌握仪器组装、参数选择、调试和检验;完成料位测量的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  
实验器材  
    Cs-137源、NaI探测器、盖玻片、高压电源、放大器、定标器、模拟料仓、标准样品。  
实验分析及讨论
    1.认识到射线的吸收规律虽然简单,但实际测量和实验验证过程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2.通过自行设计过程探讨实际测量过程中的步骤方法及测量结果的关系。  
    通过实验,同学们能自行设计测量步骤、记录测量结果、探讨测量精度与各参数选择的关系,学有成效,这一过程体现了理论向实践的提高。既是一种知识的积淀,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开拓能力,更能认识到所学专业的重要性和肩负的责任,可以从中得到教益和成长。只有从平时做起,从现在做起,重视实验教学环节,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动手能力,才能真正掌握基本技能,建立起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精神。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