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室特色 | 资源共享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中心荣誉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案例 
 教学效果与成果 
 
 
 队伍建设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特色与优势 
 核动力奖助学金 
 科普基地 
 
 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体制与管理>>正文
一、实验教学中心建制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作为面向本科生的核学科实验教学基地和创新能力培养基地,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和副主任由学校任命,中心主任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统一组织开展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实验室管理等各项工作。实验教学经费由学校下拨,实验教学方面的任务和要求由教务处与实验中心下达,学科建设和人员管理归属学院管理,形成了校院二级职责分明又有机结合的二级管理体制。实验教学中心人员以专职为主,兼职为提升和补充的体制,既保持教学实验队伍稳定,又可以为进一步发展提供空间和技术支持,达到人才资源的交融和互补。
 
 
“中心” 管理体制图

二、管理模式
  (1)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负责实验教学改革及日常管理工作,对中心教学实验环境、资源、队伍建设实行统一管理和调度。 
  (2)各实验室负责人各司其职,对中心主任负责。 
  (3)实验教师实行专、兼职分类管理,每学期按实验教学任务需要聘请高水平教师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学校通过教学任务书的形式,在实施教学任务的前一学期末将每学期的实验教学任务下发到中心,再由中心下发到实验室,实验室按计划编排课表,完成教学任务。 
  (4)教务处、校教学督导团、院教学督导组、中心主任、副主任对实验教学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组织实验教学质量评估。 
  (5)成立了实验中心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学术水平高、业务能力、热心实验教学工作的专家组成。参与实验室管理与建设,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咨询,参与实验教学的重大事项的决策。
  (6)中心以完善的规章制度为保障,通过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条件建设和文化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提高实验教学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资源利用情况
  (1)中心在发展过程中,通过长期投入,实验教学资源一直较为充足,能较好地满足实验课程的需要。近几年,通过省部共建、国防紧缺专业、省部级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及自筹资金的投入和建设,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资源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实验条件和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一批高、精、尖的实验仪器与设备为实验教学服务,保证了传统实验内容与现代实验内容的渗透融合。
  (2)中心坚持统筹规划、充分论证、科学管理,实行“集中投资、重点建设、立项拨款、招标采购、效益评估”的经费管理使用办法,重视对实验教师、实验用房、仪器设备等教学科研资源进行整合,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从而保证了资源配置的优化和使用效益的提高。
  (3)中心现有20多个实验室,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3347台/套。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之外,通过开放管理控制手段,对全校涉核及非核专业的学生开设多层次实验,最大程度地实现实验时间、实验设备、实验内容的全面开放,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场地资源、设备资源、教师资源和时间的利用率。
  (4)中心依托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核科学与技术科研实验中心、核设施系统安全控制与管理研究中心、铀矿冶生物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等省部级研究机构,在学校学院的统一组织下,通过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实验教学中共享重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条件,进一步提升了实验教学条件的先进性。
  (5)发挥中心的优势,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中心所属实验室不仅对校内相关学院师生开放,还为兄弟院校提供资源和场地,充分发挥了中心的辐射作用,对促进核学科实验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6)学校鼓励教学科研一线的骨干教师参与创新实验,共有30余位教师作为创新实验的指导教师,在实验教学中心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开展跨专业、跨学科的创新实验指导工作,实现了骨干教师、重大科研项目及相应的科研设备,通过实验教学的形式,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提高服务。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