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中心简介  | 实验教学 | 实验队伍 | 体制与管理 | 设备与环境 | 实验室特色 | 资源共享 | 联系我们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总体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中心荣誉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教学体系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教材 
 教学案例 
 教学效果与成果 
 
 
 队伍建设 
 队伍结构状况 
 队伍教学科研状况 
 
 
 管理体制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仪器设备 
 维护与运行 
 环境与安全 
 
 
 实验室特色与优势 
 核动力奖助学金 
 科普基地 
 
 资源共享 
 多媒体课件 
 实验室开放 
 
 
当前位置: 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体制与管理>>正文
1. 网络实验教学资源 
  “中心”已建成实验教学中心网站,使教师和学生能更方便地分享教学资源。实验教学网站已初步具备实验教学信息传递、学生实验课程安排查阅、实验课程设置及安排管理等功能。实验教学中心通过网站提供实验教学辅导课件、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制度、实验教学安排,以及实验教学视频文件等资源。这些信息向校内外开放,充分发挥网络化的作用,提高实验教学效率、质量和辐射作用。 
  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目前实验教学中心正在对实验室网络信息化做全面完善,包括: 
(1)开发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争取仿真实验教学上网; 
(2)增加网站功能,做好内、外信息的快速交流。教学资源和相关链接为学生提供与实验相关的视频图像、扩展性资料和网址; 
(3)在网站上增强学生自选教学实验项目与开放教学实验项目的功能; 
(4)在网站上公布主要实验设备清单,并附上主要功能介绍,建立开放设备的联络与使用方式。 

2. 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及应用 
  “中心”建有多个多媒体实验室,与学校局域网相联,方便学生使用和查询实验教学资料。实验中心信息化为管理人员提供了快捷、有效的开放管理手段,方便了实验教学成果的展示与交流,使学生与实验发生最方便简捷的沟通,为学生提供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优化的实验环境与资源,让他们提前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进而使学生在实际实验过程中有效的利用实验时间,还能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创造性、开放性的实验研究。   “中心”实验室信息化管理主要是基于局域网的实验服务、交流及管理系统,功能上包括实验教学资源(包括实验教学资料、课件,实验内容、项目、报告书,仪器设备基本操作指南等)、实验教学管理(包括中心各功能实验室开放时间、实验室使用预约等)、学生网上自主学习(包括网上答疑、学习交流等)、中心管理(包括中心规划、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制度管理等)四个部分。学生可以通过网站查询实验项目、网上选课、网上预约、自主完成课外实验和实验基本技能训练。实现网上答疑、作业提交、师生互动等。同时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教学、研究环境,减轻了中心人员的工作量,实现了中心资源的共享。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核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